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马院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心得系列二:学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11   点击数:

“变”中求发展

刘莹

今天下午学习聆听周末大讲堂,感受最深之处在于一个“变”字。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虚拟现实以及量子科技等蓬勃发展,将深度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对变局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国家治理机制、手段、执行力的比拼成为主导变局走向的主要因素。大变局涉及国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其广度和深度令人震惊。变局同时蕴含机遇与挑战。我们应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动变局向有利的方向发展。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学习心得

贺文华

看完专家解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感受颇多。该篇文章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21世纪以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着全球经济结构,科学技术前所未有地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与人民的生活福祉。因此要打造良好的科研生态,营造积极向上的创新氛围,使得优秀人才能够安身、安心、安业,不断增强归属感与自豪感,激发科技创新人才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学习心得

陈丽芬

2021年6月4日下午, 学习了《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导学、《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导学、“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

首先,刘凤义教授从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重要讲话进行了解读。第一,习近平总书记这篇讲话的背景。第二,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六个重大问题。第三,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指导地位,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随后,刘凤义教授还从背景和主要内容对习近平总书记作的题为《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讲话进行了分析。

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解读”,相伟处长重点从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在我国发展进程中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以及扎实推进《纲要》确定的重点任务。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坚持周末理论大讲堂的学习,对于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学习心得

张向阳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我们描绘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这些目标是全方位的,有信心实现的。让人眼前一亮,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干劲。


观看“周末理论大讲堂”心得 

李炳林 

6月4日,我观看了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主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承办的“周末理论大讲堂”——《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导读。     “周末理论大讲堂”是教育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面向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开设的理论学习平台。除法定假日外每周一讲,共30次课程,重点讲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重要著作、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著作等。 学校党委、马克思主义学院专门对学习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强调思政课教师要通过学习“打牢理论基础,紧跟时代步伐,进一步夯实思政课教师队伍的理论素养”。 通过学习,我认识到: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我们要着眼长远、把握大势,开门问策、集思广益,研究新情况、作出新规划。一个现代化的社会,应该既充满活力又拥有良好秩序,呈现出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周末理论大讲堂学习心得

范雪峰

2021年1月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这篇重要论述对我们认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意义重大。该文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方法论,深化对我国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领导我国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准确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