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赓续红色血脉 看乡村振兴变化 ——马院《社会学》课程走进凤县开展社会实践教学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了弘扬宝成精神,激发爱国热情,重温党的历史,继承革命传统,感悟社会变迁,坚定制度自信,根据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实践教学计划要求,结合《社会学》课程特点,在学院的积极组织下,2021年6月26日,我院2019级全体学生赴宝鸡凤县进行了“赓续红色血脉,看乡村振兴变化”为主题的实践教学。   在这次活动中,我院学生走进凤县革命纪念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花椒实验示范站、灵官峡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千亩凤县花椒扶贫基地、工合纪念馆等地追寻党的红色记忆、感悟脱贫攻坚的成果,从思政课的理论教学走向实践教学。

图一:启动仪式现场

6月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凤县革命纪念馆举行。中共凤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孙永生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凤县的历史发展、革命传统以及脱贫攻坚工作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陕西省思政课教学“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组委会办公室、陕西三秦教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成河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此次活动是响应国家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要求,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贯彻落实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员巩建萍强调此次活动是我院师范教育方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形式,对促进我院思政课教学工作具有重要推进作用,也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此次活动机会,感受革命传统、了解产业扶贫。

图二、图三:凤县革命纪念馆


启动仪式结束后,同学们走进凤县革命纪念馆,向革命先辈们敬献花篮,并向革命烈士们三鞠躬,向烈士们表达深深地哀思和沉痛的悼念。在革命纪念馆里,同学们通过历史资料、历史文物等深入了解了“两当兵变”的历史以及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创立过程,感悟到了革命战争年代不畏牺牲、不怕困难的伟大精神,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实践活动为契机,学习先烈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凤县花椒实验示范站中,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安智教授和杨途熙教授带领同学们走进实验田和展示馆,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花椒的种类、利用、栽培历史、营养价值和科研价值等。随后,同学们现场采访了花椒种植的农户,在深入交流中了解政府对花椒产业的扶持政策、花椒的销售渠道以及机械化程度等。

图四:凤县花椒实验示范站

6月27日上午,同学们走进灵官峡宝成铁路文化体验馆,通过序展厅、夜走灵官峡体验区、宝成铁路精神体验区、科普知识区、未来展望区等体会到了宝成铁路建设过程中艰苦的环境和苦干实干精神,让同学铭记历史,继续奋进。随后在千亩凤县花椒扶贫基地里,村支书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花椒的种植要求以及电子销售渠道,并邀请通过花椒种植脱贫致富的农户向同学们讲述家乡的变化和自己脱贫的故事。

图五:“日走灵官峡”

当日下午,同学们走进中国工合纪念馆,在展馆里了解到了中国工合的诞生、中国工合的发展历史,系统学习了中国工合运动发展的艰辛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顾中国工合运动的奋斗历程,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创新创造、团结协作、自强不息、团结包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让同学们走出课堂亲身体验,在加强课堂理论学习与课后实践活动的基础上,上了一次生动而又深刻的社会大思政课,延伸了课堂知识,增强了学生的四个自信,推进了学院专业建设的实践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6-28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