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纲要教研室七一学习心得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7-14   点击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刘淑霞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体现了深厚博大的历史思维、总揽全局的战略思维和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他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系统论述了我们党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年奋斗所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伟大成就,深刻揭示了我们党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所凝练的九大历史经验和现实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历史在人民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又造就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明新的历史辉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的党员教师,我们要从党百年来持续奋斗的光辉历程中汲取营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党史融入思政课教学中,引导青年学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七一”讲话联学直播学习心得

宋新邵

一、用制度创新展示社会主义美好未来

近代以来,救亡图存的中国历史和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选择了社会主义发展方向,经过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曲折进程中深深地感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

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社会主义处于低潮。中国共产党因其拥有8800多万党员成为世界历史上人数最多的共产党,当代中国因其继续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而成为世界上拥有人口最多的社会主义大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一面旗帜。在一定意义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代表着世界社会主义的未来。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两个“不忘初心”强调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方向。一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二是“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因此,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制度创新使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还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重要历史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二、用理论创新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无论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社会主义的伟大复兴,都必须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复兴。

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马克思主义坚持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的立场,以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和全人类解放为己任,反映了人类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事物的本质、内在联系及发展规律,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实践品格,不仅致力于科学“解释世界”,而且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科学概括,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历史地位的精确阐释。

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重要性。他明确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承担的又一历史使命。

当今世界,中国的前途命运与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必须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实践去证明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去改变马克思主义在整个世界的历史命运。为此,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联学联研联讲活动辅导报告学习心得体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王舵

2021年7月4日到7月8日,根据学院安排,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网络平台观看了福建师范大学郑传芳教授等10名专家做的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等10场专题辅导报告。各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结合专家的研究领域和专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学习辅导,本人收获颇多。结合近期的自学及观看辅导报告,现简要谈谈自己的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回首看看这近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党从血雨腥风中走来,从枪林弹雨中走来,经历了无数血与火的洗礼,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华各族儿女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我们党不愧是民族之魂,国家之基。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党旗下庄严许下的诤诤誓言,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95年前,我们党从南湖上的一页小舟起航,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一路高歌,披荆斩棘,用30年时间建国,用30年时间立国,用30年时间成为大国。我们坚信未来的30年,将是中国开启强国进程,实现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重要历程。

不忘党的光荣历史。95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历经千锤百炼,以实际行动和辉煌业绩赢得群众拥护和信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卓越的斗争,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结束了国家四分五裂,任人宰割的局面,从根本上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中国共产党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时,顶住压力,中流砥柱,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党的95年历史证明,我们党是坚持马克思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推动历史前进的党;是诚心诚意服务于人民,为振兴中华不懈奋斗,实现繁荣昌盛,使中国面貌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党;是不断经受挫折和考验,为了人民利益和人类进步事业,不断锤炼和提升自己,始终保持生机和锐气,巍然屹立于历史潮流前列的党;更是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党。全体共产党员只有不忘党的光荣历史,不忘入党初心,并为此而骄傲,为之而自豪,才能进一步增加对党的事业的信心,坚定不移的永远跟党走。

不忘党的根本宗旨。执政为民,是新时期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新概括。人民是我们党的生命之根、力量之源、胜利之本。党来自人民、代表人民,人民哺育了党,支持着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是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和平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艰苦奋斗,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历史条件下,能不能坚持执政为民,是对我们党的新的考验,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一条真理。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身的行为准则,廉洁从政、艰苦奋斗、尽职尽责、鞠躬尽瘁、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和崇高品德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衷心赞誉,这样才能体现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真心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实际行动,为伟大的为人民服务事业奋斗终生。

不忘党的传统本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我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一个法宝。95年来,我们党已经从领导人民为夺得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成为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领导全国建设的党,所肩负的历史任务和所处的时代环境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党面临着长期执政和政策开放的双重考验。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决不能沉醉于改革的成绩之中,盲目乐观,不能忘记党的光荣传统和共产党人的本色。特别是在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清醒地认识肩负的历史重任,清醒地认识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作好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图虚功、干出实绩、做出实效报效祖国。

人间正道是沧桑。95年的风雨兼程铸就95年的光辉历程,蓦然回首,岁月如歌,我们又怎能不心潮澎湃,感慨万千!中国共产党作为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领路人,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更是人民的必然选择。党在召唤,时代在召唤,让我们以崇高的理想、创新的意识、无畏的勇气展现新时代党员的智慧、风采和力量,让我们团结一致、与时俱进、奋勇前行,以忠诚之心跟党走,以为赤子之心为人民,以奉献之心报祖国!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