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举办法制教育进课堂专场报告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6-12   点击数:

  2019年6月12日下午,为营造良好的法制教育氛围,提高学生们的法制观念、树立良好的法律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特邀西安市未央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薛敏丹,在H0218为全体学生进行了法制教育进课堂之“法官教你打官司”专场报告会。

  薛法官在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后,一一说明了此次报告的五个方面的内容。首先,她简单介绍了未央区法院,从它的管辖范围以及机构组成、收结案情况、人均办案情况进行了说明。接着,为大家讲述了“扫黑除恶”中的工作亮点,强调主要在以下四类事件:打击沙霸、打击强迫幼女卖淫恶势力团伙、打击非法收取卫生费的恶势力团伙以及打击暴力行为的恶势力团伙中取得的重大成就。随后,为大家介绍了属于人民法院管辖的案件,以及民事纠纷案件的流程,即起诉、立案、分案、送达、开庭、裁判、送达、生效、履行或执行。并讲述了打官司的启动、庭审的流程,最后强调打官司就是打证据。第四项,重点从案例给大家分析了各类民事纠纷,尤其对离婚纠纷、民间借贷纠纷、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买卖合同纠纷、饲养动物致人损害纠纷、劳务费受害责任纠纷、身体权纠纷等案例进行了重点分析解释。最后,向同学们赠送了三条寄语,分别是要诚信、讲证据、好学习。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