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筑梦”实践队圆满完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8-15   点击数:

  为全面了解党在那段红色艰苦岁月中奋斗的点点滴滴,感悟红色文化,学习革命精神,丰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对专业知识的学习、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2019年8月5日至8月13日,由王耀平老师指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院“红色筑梦”实践队,以“追寻红色足迹,肩负青春使命”为主题,深入京津冀地区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依次参观了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大红楼、国家博物馆、天安门广场、平津战役纪念馆、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地。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历时9天,在参观中每个人都深刻的感受到革命先辈在那个时期艰苦斗争、顽强拼搏和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深刻体会到当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

  

  8月6日早晨“红色筑梦”实践队抵达北京,首先来到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队员们瞻仰实物、观看还原场景,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历程的了解。随后,实践队来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一幅幅照片和一段段文字材料将队员们带回战火纷飞的时代,日军侵华的罪行和中国军民奋起抗争的情景在眼前重现,提醒他们勿忘国耻,振兴中华。8月7日,实践队来到北京大学红楼参观了五四运动期间的阅览室、教室,感受了当时北大学子的学习生活。参观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感受百年前青年的热血与担当,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历史,队员们纷纷表示将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做坚定地马克思主义者。8月8日凌晨队员们伴随着天色微亮,在天安门前奏唱国歌,目视国旗冉冉升起,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使他们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骄傲与自豪,而更多的是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沉甸甸的责任。

  8月9日,实践队来到天津市平津战役纪念馆,广场上纪念碑巍然屹立,主体建筑雄伟壮阔。王耀平老师带领成员们于馆内参观并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讲解。8月10日,实践队抵达邯郸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薛斌带队的学院教师五人汇合,共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8月11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晋冀鲁豫革命纪念馆,大家参观了革命纪念馆和左权将军纪念馆,并向烈士陵园敬献花篮,表达了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8月12日,实践队来到了石家庄平山县西柏坡,参观了纪念馆、旧址和廉政教育馆。在纪念馆,队员们通过一段段珍贵的史料深入了解五大书记在此运筹帷幄指挥作战的细节。最后,实践队在西柏坡廉政教育馆通过参观大量珍贵的照片、文物,全面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廉政建设史,接受了一次严肃的思想洗礼和廉洁教育。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本次红色筑梦之旅是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的回顾,是对中华民族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领悟。通过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个队员都获益良多,懂得了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要为美好明天奋勇拼搏。队员们励志要沿着先烈们开创的道路,继承和发扬先辈的优良革命传统,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