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教学动态>>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同学来西汽集团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实践圆满结束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03   点击数:

为了加强课堂理论学习与课后实践活动融合,落实“校企”合作理念,延伸大学课堂,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注入到学生课堂和企业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实践,2020年12月2日下午,我院2019级全体同学来到西安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参观学习。

西安市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是西安市出租汽车行业大型的交通骨干,现在拥有营运车车辆4535辆,从业人员一万多人。西汽集团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效果显著,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牢记使命才能更加坚定。思想政治工作在国有企业中是促进生产经营的一项保驾护航的重要工作,同时是促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领头工作,也是国有企业的一个领航作用。

在观看《西汽印象》宣传片中,同学们初步对西汽集团有了了解。在客户服务中心的实地参观环节,让同学们感受到现代科技在交通运输行业中的重要作用。通过信息监控,可以详细了解到上座率、轨迹查询、维权等环节,切实保证乘客利益和乘坐安全,提高服务质量和市场监管。在雷锋车队参观学习中,同学们深入体会到了雷锋精神当今时代意义与价值,发挥劳模的志愿服务意识、学习榜样力量、传承雷锋精神,不断在思想上发挥引领作用。

企业文化建设是培养归属感和认同感的重要举措。西汽集团在党建工作中引领,在思想上统抓,凝魂聚气,共建企业命运共同体,改革企业发展模式,加强创新服务,深入落实“3456”工作法和ABC企业管理法在新时代,展现西汽人的新形象。在发展简史馆参观中,通过西汽简介、中国出租车百年变迁、西安出租车行业管理历史变迁、西汽发展历程、运营车辆变迁、出租汽车行业经营变迁、时代风采、服务社会等方面,让同学了解到了中国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脉络。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学习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深化公民道德建设,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激励人们向上向善,我们向往爱心,忠于祖国,同时热爱学习,爱岗敬业。通过《道德讲堂》的行崇德礼、唱道德歌曲、诵读经典、讲好人故事、谈感悟、自我反省、做承诺、送吉祥等环节,让每位同学深刻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王志忠师傅在分享中提到希望同学们发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刘卫师傅以自身在疫情中平凡的贡献向同学讲述了自己的故事。李永兰师傅告诫同学们要努力做好自己,学习身边力量,不断进步。

最后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自己收获良多,未参观之前充满未知与好奇,参观之后被西汽集团的完备的思想体系和管理体系所震惊到了。同门说希望将来有机会去西汽集团实习工作,很感谢西汽集团为我们提供的这一次实践机会。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让课堂理论与课外实践结合,在“校企”合作的理念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了我院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

(通讯员:邵秀红)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