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一体化建设>> 正文
【高新教育】聚焦!西安高新第三中学、高新逸翠园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举行思政课一体化微型课交流观摩活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2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思政课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月22日上午,西安高新第三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联合举行了思政课一体化微型课交流观摩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陕西省高等学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西安市宣讲团成员姚嘉老师,西安文理学院宣传部副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副主任魏娟辉老师,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基教部郭碧波部长,以及陕西文化教育题材影视剧创作办主任、纪录片《培根铸魂》总制片刘瀚辰先生等多位专家学者,西安高新第三中学、高新逸翠园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内11所学校思政课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主持人   罗双良老师

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基教部郭碧波部长讲话。他介绍了高新区中小学校近期开展的一系列的思政课教研、大练兵活动,希望全区思政课教师要让思政课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学校思政课建设要更有针对性、实效性。

郭碧波部长

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党总支书记,西安高新第三中学、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西安高新第五初级中学校长杜丽萍致辞。杜校长回顾了西安高新第三中学、高新逸翠园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近一年来在思政课创新改革中所做的工作,希望广大思政课教师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要加强理论武装,加强教学研究,提升能力素质,在学校形成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上好思政课,帮助学生筑牢理想信念,扣对、扣牢人生第一粒“扣子”。

杜丽萍校长

此次微型课展示,由来自大学、高中、初中不同学段的五位教师围绕同一课题——《增强生命的韧性》,进行课堂教学展示。

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的杨薇老师,从电影《夺冠》中丁霞的片段入手,引发了关于战胜挫折的一系列思考,课堂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激发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

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  杨薇


西安高新第三中学的槐文化老师,从小矶鹬面对恐水症的抉择拉开序幕,思考怎样在挫折面前让自己更有力量,整节课学生兴趣浓厚,参与性强。

西安高新第三中学  槐文化

西安高新第七高级中学郭旭老师,先让学生做石头剪刀布游戏,在同学们的游戏感受中,提出怎样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挫折。

西安高新第七高级中学   郭旭

西安高新第三中学成雯老师,在一段主人公面对挫折中视频中,让同学们思考坚强、坚韧、坚持,最后上升到中华民族面对危难时不屈的中国精神。

西安高新第三中学  成雯

最后登场的是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魏娟辉老师,她从一家人得了新冠,猫独自在家的故事开始讲起,从生命之真、生命之善、生命之美三个方面展开本节课的内容。从认识生命、遵循生命、践行生命之苦等角度,层层展开剖析,最终得出要创造生命之美,活出人生的意义。

西安文理学院   魏娟辉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陕西省高等学校首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西安市宣讲团成员姚嘉老师对五位授课教师进行了精彩的指导、点评。她指出思政课教师要讲好“五度”课堂,即有坡度、有角度、有精度、有温度、有自由度。课堂要做到“六有”即有教材、有学生、有方法、有讨论声、有笑声、有掌声,希望老师们继续保持良好的教研氛围,不断在思政课教学上钻研探索,争取获得更大的成绩。

姚嘉教授

此次活动为西安高新第三中学、高新逸翠园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全体思政教师提升政治素养、锻炼业务能力提供了更广平台,促进了思政课教师的交流互动,对于带动提升教育联合体各校思政课整体教学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我们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