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一体化建设>> 正文
​如何上好思政课?西安市教育局召开座谈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12-25   点击数:

如何上好思政课,让老师爱讲、学生爱听,西安市教育局召开的这场座谈会分享了很多好经验、好做法。


12月23日下午,西安市教育局召开思政课建设工作座谈会,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思政课创优行动相关工作,就思政课教学研究、教师团队建设、特色课程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新城区通过观课磨课、集体备课等教研探索,探究出思政课基本教学模式为:情景再现、问题引领、达成目标、小组合作、小组展示、教师点评、教师总结、当堂训练检测、考核评价、拓展延伸。


莲湖区远东一中单独设置思政课建设教研组,校长兼任组长,全员参与思政课教学研讨。聘请司法界的党员领导干部、高校教师等专家学者,形成思政课教研团队。


未央区和长安区邀请西迁精神学生宣讲团、抗疫英雄进课堂,为学生上一堂生动鲜活的特色思政课。


阎良区、临潼区、蓝田县充分利用区域的科技资源、红色教育资源,设立思政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学习基地、校外思政实践教育基地,变课内思政课为课外参观、讲授为一体的体验式思政课。


高新区充分利用特色社团,开展接地气、有特色的思政课,如模拟政协、古法造纸等。充分利用区内外资源,设立46个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家长专家库、思政课专家智库,开展家长大课堂、德育大课堂。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座谈会给了彼此分享和学习的机会,对今后开展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新思路。


西安市教育局学校思政课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军学说,从各区县的分享可以看出,西安市思政课教学队伍强了、资源多了、影响大了,希望大家能将思政课建设作为一项事业来做,让思政课教学落实到学生的显性成长。张军学指出,各区县教育局及各学校要有跨学科、跨学段协同推进的思路,充分利用社会各方资源,让特色企业、党政干部、道德模范走进课堂,上好思政课,讲好平凡人背后的感人故事。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