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一体化建设>> 正文
莲湖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研究实践中心揭牌成立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18   点击数:

2021年3月18日下午,值此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莲湖区教育局召开莲湖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研究实践中心成立大会,扎实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建设改革创新,努力加快思政课建设与发展。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学,莲湖区教育局班子成员,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教学研究实践中心专家指导组成员、特邀指导员、思政课专兼职教研员,莲湖进校及一体化建设教学研究实践基地学校校长参加会议,会议由莲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郭茜主持。

会上,回顾总结了全区思政课建设开展情况,宣读了一体化教研中心成立的通知,安排部署了2021年思政课改革创新目标任务,并为一体化教研中心进行了揭牌,为专家指导组成员、特邀指导员、思政课专兼职教研员颁发了聘书,为教研实践基地学校进行了授牌,2位校长代表做了表态发言。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学围绕“聚焦‘五个强化’、协同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建设”为与会人员做了专题讲座。

一体化教研中心的成立,是莲湖区教育局加快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的重要决定,是大胆探索、先行试点的重要举措,旨在统筹全区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增强思想课建设改革创新的科学性、预见性、前瞻性。一体化教研中心自筹备成立以来,深入推进“四好”思政课创优行动,积极探索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全力打造出莲湖区思政建设“大格局” 、思政教育“大资源”、思政教师“大队伍”。

下一步,莲湖区教育局将充分发挥实践好一体化教研中心的三个作用:一是发挥协调沟通的“管理中心”作用。深入落实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求,服务于思政课建设组织、教研、课程、师资、活动、平台“六项管理”,实现思政教育教研资源与莲湖教育发展需要的有效对接。二是发挥指引前路的“导航中心”作用。发挥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把加强和改进思政课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为学校更好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指引目标、明确方向。三是发挥课程资源的“孵化中心”作用。统筹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与中小学思政课、德育教育、共青团(少先队)活动相结合,深入挖掘各学科资源凝炼解析为课程资源,推动思政课课程体系不断完善,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方向,积极行动,充分发挥一体化教研中心作用,壮大思政课教师队伍,推进思政课课程体系和教研体系建设,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共同探索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新做法,切实将莲湖区中小学思政课建设改革创新不断推向深入。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