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一体化建设>> 正文
“航天+农业” “思政+劳动”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1-03-24   点击数:

3月23日,由西安文理学院和高新区教育局共同主办的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暨‘思政+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西安高新第二中学举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科研处处长鲍锋,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主任张军学,西安高新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洁,西安高新第一中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芳,西安高新第二中学党支部副书记、副校长程霖出席会议。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教师及高新区各初高中相关学科老师参加会议。

王淑芳在致辞中谈到:“思政+劳动”实践活动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走进田间地头,走进科技港湾,目光投视星辰大海。脚踏实地,深入了解社会、政治、科技发展的现状,仰望星空,不断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

活动中,鲍锋为“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授牌,张学军为“‘思政+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授牌。生物与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郭新军,孟长军,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舒荣、教研部主任杨静受聘两个基地的特聘专家。

石洁在讲话中指出:劳动教育是人生的第一课,通过劳动教育,使学生能够理解和形成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新理念,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劳动,尊重普通劳动者,培养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素养。

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指出: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和“思政+劳动 ”综合实践教育基地的建立,就是将“思政课”搬出教室,融入社会生活的生动实践,标志着高新区教育局思政课建设融入劳动教育的创新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推进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建设,共同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践行初心使命,做出应有贡献。

随后,杨静和西安高新二中政治老师王思力分别做了《读懂航天精神之“特别”》和《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劳动课程大教研展示。舒荣教授对两位授课教师的表现給与高度评价,并从授课教师的课堂组织、教学设计、教学技巧、案例挖掘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强的意见和建议。

值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两周年之际,西安文理学院和高新区教育局共同建立陕西省航天农业工程技术科普教育基地和“思政+劳动”综合实践教育基地,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劳动教育重要论述的再学习再贯彻再落实,也是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的生动实践。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