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党群工作>> 学生支部>> 正文
西安文理清华教授李义天赴举行学术报告会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4月18日下午,受马院(总支)邀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伦理学十大杰出青年学者兼任中国青年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政治伦理学会常务理事、北京伦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伦理学与道德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李义天教授,在A区报告厅主讲了守正论坛第二期《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初始问题及其回答》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李忠良主持,由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总支)、学工部联合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以及校学生会、社联等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由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李忠良介绍了李义天教授的个人履历以及在学术研究方面的成果,并对教授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并宣布讲座正式开始。李义天教授先向大家解释了马克思主义与伦理学的关系,表明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研究方向。引出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面临的两方面挑战:虚无主义挑战、机械主义挑战。

  其中,虚无主义挑战主要表现在道德的不普遍、无效用、会误事;机械主义挑战表现在被决定性和无弹性。紧接着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的初始问题,是由于对资本主义的鄙夷与愤怒、对共产主义的向往与期许而产生的,并且粗略地讲解了初始问题的演化。随后,又从地位、根源、实质三方面全面进行了论述,从而使大家更深入的理解初始问题。之后,通过阐释回应了初始问题的机械主义挑战、虚无主义挑战以及道德的元问题。

  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的提出自己的疑问,在问及马克思主义伦理观的核心以及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新时代如何平衡中国传统文化道德与现代道德伦理学的关系与地位,以及处理马克思主义道德的阶级性与道德的超阶级性之间的矛盾等问题。

  最后,贺文华老师总结发言,并表示李教授以清晰的罗辑思维、前沿的理论视角及生动的语言表达,为同学们奉上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报告,也强调同学们要加强逻辑思维训练。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