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原政治学院(思政部、西安廉政研究中心)基础上组建而成。承担了全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工作。学院内设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形势与政策6个思想政治理论公共课教研室和1个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研室,设“西安廉政研究中心”“西安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指导中心”和““西安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成立省内高校首个师德工作坊。2022年获批陕西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单位。

学院拥有一支素质过硬、高学历、高水平、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现有教师中,教授7人,博士8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人。现有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学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思政大练兵教学标兵1人,教学能手4人,团队教学能手1项,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奖2人,省部级教育教学成果奖2项,省一流本科课程1门。近年来,学院教师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0余项,地市厅局级科研项目30余项;先后出版专著10余部,主编和参编教材20余部。在《马克思主义与现实》《西安交通大学学报》《陕西师范大学学报》《科学社会主义》等核心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

近年来,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为指导原则和基本要求,培养学生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扎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较强的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2013年开始,与西安市纪委合作开办纪检监察方向,在专业人才培养过程中融合思想政治教育与纪检监察学科特色,培养高素质纪检监察人才。

学院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思政教育专业毕业生考研率一直在全校名列前茅。部分学生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学校的硕士研究生。部分校友至今仍活跃在西安市中学教育战线,有多名校友担任西安市多所中学的校长。

(2024年3月更新)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