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正文
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实践汇报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3-12-11   点击数:

12月11日,2022级《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实践总结与汇报会在明德楼B0218教室进行。

在本学期的《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中,2022级学生共进行了三次社会实践活动,分别是:

1.通过观看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的影片《自由作家》结合课程内容进行影片鉴赏与分析,在全班进行分享

2.参观关中书院并撰写实践报告

3.分组进行调查,制作调查问卷,进行与思想政治教育相关主题的专题调查并撰写调查报告。

本次汇报结合三个方面的主题,每个小组分别派学生代表在全班进行展示与分享,作为本学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的实践总结。

  首先是三位同学带来的《自由作家》的影评分享。





思政2201 张卓茜


本组同学将《自由作家》的内容和课程内容很好的进行了结合。内容丰富,逻辑清晰,让我们在了解影片的同时,学习到了很多知识。




思政2201 汤良纶



本组同学不仅为我们分享了有关影片和课程内容,还为我们带来了结合自身与专业实际的分享。主讲人真情流露,仿佛真正把我们带入到影片当中。





思政2202 于瑞媛

本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内容。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通过主讲人的讲述,让我们生动地感受到了影片中艾琳老师的敬业精神和职业素养

接下来是位同学带来的关中书院的社会实践汇报同学们结合资料查阅和自己的理解,从观众书院的由来、历史沿革、传承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实践的收获与所思所感





思政2201 高世敏

        本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关中书院社会实践报告,分别从几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关中书院,以及表达了自己对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感想。




                               思政2202 周洛仪

         本组同学从多个方面为我们带来了关中书院的详细介绍,PPT制作精美,加入了自己的感想。


 



思政2202邓雅华

本组同学为我们介绍了关学代表人物——张载,被誉为“关学创始人”,详细解释了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并且有自己小组的感悟,结构完整,内容丰富。本组同学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内容。采用图文结合的方式,通过主讲人的讲述,让我们生动地感受到了关中书院的历史传承。

接下来是三位同学带来的社会调查报告。




思政2201 韩天雪

   本组同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讲话出发,面相全校120个学生展开问卷调查,并且为我们展示了调查结果,并分析调查结果,最终提出建议和改进措施。




思政2202陈子旭

本组同学为我们带来“我校政治理论课教与学的现状与评价”调查报告,从五个方面展开,我们应从大学生自身需求出发,增强内容的针对性,更新观念,强化实践,实现大学生的认知、判断和实践的统一,教师应提高教书育人水平,营造优良的环境。





思政2202王佳欣

本组同学的调查问卷涵盖三个年级,提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存在的不足和建议,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不仅如此,还展示了关于做调查报告所查阅的文献。

   本次《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课程实践汇报,同学们通过观赏影片、进行社会实践、开展调查报告,都受益匪浅,在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的同时,做到学以致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了专业素养与职业技能,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供稿人:陈丽芬

                                 日期:2023.12.11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