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一体化建设>> 正文
形势与政策教研部教师参加形势与政策高端报告会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03   点击数:

3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形势与政策”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主办,陕西大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信息中心、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的形势与政策高端报告会,此次会议特别邀请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建军教授主讲。校党委宣传部、组织部、统战部以及学工部的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党总支书记均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刘建军教授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相关问题进行解读。他重点分析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的六种关系:一是宣传六中全会精神与搞好课程教学的关系;二是集中学习与分散融入的关系;三是全面融入与重点融入的关系;四是内容融入与精神涵养的关系;五是六中全会精神与其他讲话精神的关系;六是教学建议指导性与思政课教师主动性的关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应立足于思政课讲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无重大遗漏、不随意取舍的前提下根据课程的教学体系要求有重点的融入。思政课教师要主动发挥作用,讲出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所体现的历史主动精神和历史自信,依托思政课这一载体深化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学生的影响感召。

刘教授的讲座引起了教研部老师的热烈讨论,教研部主任魏娟辉老师谈到,面对党和国家在重大历史时刻的重大决策部署,形势与政策课首先要做到“春江水暖鸭先知”,要“先学一步,学深一步”,其次,讲授过程中一定要把握政治性、方向性、精准性和价值性,刘建军老师本次讲座给了我们高屋建瓴的指导,值得大家反复学习和领会,不断提升形势与政策课的时效性和实效性。本学期的形势与政策课中,我校有4位老师讲授的专题都是“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做到了时事热点和党的创新理论第一时间在形势与政策课堂全覆盖。本次报告会也是形势与政策教研部的本学期第二次集体备课。



Copyright © 2014-2016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安文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版权所有